close

記得有句俗話說:當你指責別人的時候,同時有四根手指是指著自己的!

這週,老公看到有些人談論到小孩管教的問題時,

據說~火氣快要上來了。

我安慰他,這就是人性啊~沒遇到的,都是只能用自己的想法去評論

 

看著不少人對著家長狂罵,說出沒有同理心、不懂尊重。。。等等的話語,

不知道,那些人有沒有回頭去看看自己寫的文字,句句不留情~極盡尖酸刻薄,

如果跟我說,那些留言的人懂得體諒別人,其實,我是非常不相信的!

同理心,應該是雙向的,當自己覺得別人應該要有尊重他人心態的時候

自己對於別人的態度是不是也應該相同?

 

講到小孩的教養,

我也曾經以為,在公共場合那些不管教小孩尖叫的父母很差勁,

但是,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才發現~有時候不是不作為,而是做了也無法阻止小孩的尖叫!

不到一歲的小孩,腦部正在發育,據說,尖叫是無法掌控的一種行為,小孩也不懂控制自己的尖叫,這年紀,要如何讓小孩懂得她的尖叫是不可以的?要如何用言論、用行為舉動讓孩子知道這是不好的?

看遍所有書籍、問過許多家長,大家給的答案都是 長大自然就會好了

問題是,在孩子長大懂得控制之前,當父母的已經被罵到臭頭,

能夠承受的,就把周遭人的態度視若無睹,就默默的承受被人叫做怪獸家長,不能夠承受的,就用行為暴力阻止小孩的哭鬧,換來的~有可能是小孩一生的陰影-家暴

要教小孩,也要等小孩的腦子能夠聽懂父母所說的意思,而要走到這階段的路途,其實有段距離,

之前某名人寫過養小孩,需要別人多點體諒這類的言論,得到網友的抨擊,認為自家生養小孩,是自家的事情,幹麻要別人體諒。。。等等的回應,我深深的覺得,台灣部份民眾還是帶點仇視帶小孩出門的父母,覺得會吵鬧的小孩,就應該呆在家裡,不應該出門去吵到、干擾別人,

我想說,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小孩的階段,以前的人很善良,也或許是以前生育率高,幾乎大部分人都當過父母,了解這種不得已的狀況,所以對於別人就容易懂得體諒

而現在,單身多、頂客族多,已經少有生養小孩的經驗,再加上自我意識強,追求的就是以自己最舒服、開心為主,所以對於被打擾到,就顯得非常的生氣

我覺得,人人都有生氣的權利,這點誰都不能剝奪,

但是如果,人人可以放下一點生氣的情緒,給別人多點容忍,這世界會不會溫馨一點?

nana也看育兒書

連貓貓都想學著怎麼照顧寶寶啊~~ 

arrow
arrow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