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文重發]將先前幾篇文章重新彙整再發一次,將橘子的遭遇一次呈現。

 

會就讀福林,是鄰居又是橘子拔20幾年好友介紹的,鄰居也是位很龜毛的家長,我們想說既然可以通過這位阿拔的考驗,想必是不錯的學校。在橘子拔帶著橘子去參觀學校之後,便決定讓橘子就讀這家學校

我跟橘子拔喜歡這學校的原因是,她有很寬闊的空間讓孩子活動,而且還有室內游泳池!對於橘子這樣好動的孩子來說,這樣的環境真的很讓我們心動!

因為橘子入學時未滿三歲,所以就先讀幼幼班,這班的編制是一位導師跟一位助教,學生人數約10幾位

一開始的老師是Emma老師,後來這班人數過多,就拆成二班,橘子被分到另一班跟年紀比較小的一起,是Nana老師帶班、助教是欣怡老師

剛入學那段日子,橘子每天回家就是哭,是那種哭到歇斯底里、想把全身精力都哭光的那種,所以那段時間我跟橘子拔真的快瘋了。不知道橘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很多家長都說那是必然的過程,說每個孩子剛進學校都是這樣的反應。

因為孩子突然進入一個需要被管教的環境,從以前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年代,變成甚麼都被限制、還要按表操課,遇上不喜歡課程的也要做,所以孩子的內心有著極大的不適應,

或許因為看到這樣的解釋,讓我忘記去看橘子真正的問題。。。

因為橘子動過膽道重建手術,所以我們對於她身體的狀況一直很注意,因為要觀察的關係,所以我都會注意橘子便便的次數及顏色~

上學之後的某段時間開始,我發現橘子的大便次數變少,Nana老師也跟我反映過橘子沒在學校大便,再加上橘子每天都摸著肚子說好痛~好痛,嚇得我也等不及預約好的術後回診時間,當周就帶橘子回小兒外科做全套的檢查!

照腹部超音波時,檢查的醫生說:這孩子怎麼滿肚子宿便啊!聽到這,我們請醫生再詳細的檢查手術部位有沒有異狀,並跟醫生反映橘子說肚子痛的事情,醫生判斷,橘子肚子痛的原因是因為整肚子大便塞住而不舒服的,

聽完~我跟橘子拔雖然鬆了一口氣,但接著而來的就是開始疑問,橘子為什麼滿肚子大便??

回家之後,反覆的從各方面去問橘子學校的狀況,問她,在學校為什麼都不大便呢?

幾天之後,橘子終於肯說出一點點關鍵字!橘子說,在學校大便會被罵,所以不想在學校大便

雖然我們有得到這樣的話,但並沒有第一時間就去問老師,而是跟Nana老師反應說,橘子因為宿便嚴重導致腹痛,所以請Nana老師幫忙提醒孩子想便便時不要撇著,想去廁所大便就跟老師說~

但是,結果還是一樣,橘子仍舊不敢在學校大便,肚子還是卡了許多宿便,最後不得已,我們有天去接孩子的時候,順便就跟Nana老師聊了一下,並提及橘子說在學校大便會被罵的事情。。。

這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幼幼班的欣怡助教是會兇孩子的!而且是兇到讓孩子非常恐懼,至少對於橘子來說,那位欣怡助教是橘子不想見到的人!

 

橘子恐懼欣怡助教的程度,讓我們非常意外,在橘子戒尿布的時期,每天去接橘子的時候,都會問她要不要去尿尿完在上車,有天我忘記問橘子要不要去尿尿,就帶著橘子往車上走,走出校門才想起要去尿尿,便問橘子:回學校去上廁所,好嗎? 橘子也說好,

就在我們返回學校的時候,學校娃娃車剛回來,欣怡助教從車上下來,橘子一看到欣怡助教,馬上就轉頭往我們車上跑,並大哭說:我不要上廁所了~我不要上了!回到車上也還一直哭不停~整臉都是恐懼的樣子!

這時候,我們才真正確定橘子在學校過得很辛苦! 

當我們跟Nana老師提到橘子在學校大便會被罵,懷疑的對象就指向欣怡助教,但是基於和氣相處,對於這件事情,我跟橘子拔都選擇交給Nana老師去處理

而Nana老師也沒辜負我們的期望,在之後的日子,橘子變得比較開心,回家之後也沒有莫名奇妙的胡鬧的,取代的是每天跟我們分享在學校的事情,講了好多、好多開心的事情,去接橘子回家的時候,在車上橘子會說:幼兒園好好玩~我明天還要上學!

但是這樣開心的日子過沒幾個月,突然橘子又開始ㄧ入學時候的胡鬧了

學校跟家長說,因為Nana老師要開刀的緣故,所以請假沒辦法帶班,所以就是由欣怡助教帶班,以及另ㄧ位來支援的代課老師

因為這樣,我們也跟橘子說,Nana老師生病了,要忍耐一下等老師回來上課,橘子也懂,所以在學校即便受了委屈,也是很忍耐著。。。

直到有天晚上,橘子終於承受不了,ㄧ回家就大哭,哭了ㄧ小時,哭完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我要換新學校!!

透過家長Line群組之後,才發現學校不知不覺中,把Nana老師逼退了,取代的林老師,雖然不是太差,但是因為應付不來這麼多孩子,導致某些孩子身體遭受到傷害,有不少孩子回家後,家長發現孩子都紅屁股了
有位小男孩,便便之後尿布也沒換,就這樣包住過了二小時,等到快放學時候,林老師才換了尿布。。。

讓家長對林老師失望的關鍵是,學校舉辦活動那天,林老師的驚慌失措,以及把孩子遺忘在教室外卻不自覺,讓家長驚覺這老師能否適任?? 

聽到橘子說要換學校這字眼,我跟橘子拔也討論很久,也藉由聯絡簿跟校方溝通,到底幼幼班出了甚麼問題?會讓孩子自己蹦出想要換學校的念頭

橘子的聯絡簿寫到最後,園長居然出面回應我,只是寫的文字更引發我的不滿!

校方要我別把幼兒園與一對一的保母相提並論

看到這樣的回應,我也回覆給園長
大致的內容是:
校方對於幼幼班的教學期望是甚麼?希望做到幼兒腦力開發嗎?
對於還無法清楚表達的幼兒來說,腦力開發重要?還是生活照料重要?
每天頂著紅屁股回家,這就是學校照顧孩子的用心?

我跟橘子拔從沒期望過,橘子在學校可以學到很多、很難的東西,我們只希望她去學校就是有同年紀的孩子一起玩耍,順便體驗團體生活。對於雙薪父母來說,最擔心的就是孩子在學校不開心,我們並不是把所有責任都丟給學校去承擔,為了讓老師好帶,我們自己在家就訓練橘子戒尿布,

沒想到,幼幼班的助教跟老師為了圖方便,竟然叫橘子穿著尿布睡午覺,而且還是拿使用過的尿布給橘子用!!難怪橘子回家都說她尿尿的地方好癢。。。

經過與校方協調,並得知欣怡助教的背景後,發現,幼幼班不能待了~~繼續待在幼幼班,只會讓橘子更崩潰。。。

最後我跟橘子說:我們去上小班~好不好?
橘子聽到:上小班。。。好,小班沒有欣怡助教。。。欣怡助教好可怕!我不要!

Line跟學校管理人員反映橘子要換小班的事情,學校擔心這時候換小班,橘子的學習會跟不上

我跟學校執行長說,我目前最大的希望就是要讓橘子脫離欣怡助教,她給孩子太恐懼了!!學習上有沒有成績,我不在乎!我現在唯一重視的是,孩子在學校開不開心!

有人跟我說,那位小班的余老師也是很兇,不見得比幼幼班好,幼幼班的老師,我對她只有失望。。。

在知道我的孩子被助教虐待的時候,竟然沒有出面幫助孩子,讓孩子在學校覺得無助、找不到可以依賴的人,橘子前一位幼幼班Nana老師,在知道助教會兇孩子之後,還特別把橘子帶在身邊照顧,橘子那段時間才慢慢的比較心情好

剛進小班的時候,橘子的確也是滿開心的,不管是學習上或是與同學相處上,看得出來橘子在小班過的挺不錯的,每天幾乎都可以聽到橘子聒聒說著學校的事情,她跟誰玩、誰對她很好~等等等,小班老師余老師也滿用心的與我們分享橘子的狀況

只是到後來(約學期結束前二個月),聯絡簿上面已經漸漸看不到老師的字跡,取代的是如公告欄發布消息的方式,用一張影印的小紙條交代家長該注意的事項,我不知道其他家長是怎麼想的,但是 我。很。不。喜。歡 這樣的方式

橘子到了後期,開始又出現情緒不穩的狀況,每次問她,她都回答沒甚麼啦,但是累積幾天之後,就開始爆發!再慢慢的發現,橘子的腳總是有大大小小的傷(烏青、蟲咬),拿了防蚊液請老師幫孩子噴,結果是整瓶帶去,原封不動的又回來

最誇張的是餵藥這部份,剛開始,我們把橘子要吃的藥,連同藥袋跟處方簽一起放進書包當中,寫聯絡簿請老師幫忙餵藥,結果有次藥袋裡面裝的,竟然不是橘子的藥水,而是另一罐橘子從沒吃過的藥

寫了聯絡簿跟老師反應拿錯藥了,結果同瓶錯誤的藥水來回我家三天,老師都沒有還給他人,當然橘子的藥水也沒回來,因為這樣,我們又去看診一次,拿了橘子的藥回家。。。

我們開始懷疑,老師到底有沒有在看聯絡簿。。。

 

曾經,我跟人爭論過老師寫(看)聯絡簿這件事情是否重要,對方說,如果老師都把時間花在寫、看聯絡簿,一個班級這麼多孩子,她怎麼會有多的時間照顧孩子

我說,聯絡簿是家長跟老師的溝通管道,不利用聯絡簿,難道是希望家長用打電話的方式,比較好嗎?

2015年的8月 ,因為橘子之前是跨級念小班 ,所以新學期開始 ,我們就跟學校說 ,橘子再重新念小班 ,把之前學的不紮實的部分,重新做基礎學習。

我擔心之前讓橘子恐懼的欣怡助教會升上來接小班 ,所以一直跟學校確認新小班的老師會是誰 ,一直到正式上課之後 ,才收到老師的資訊

接新小班的是Candy老師,問了其他人,得到Candy老師是滿溫柔的人,當下我是覺得安心,想說老師溫柔點,橘子應該可以好過一點了。但是喔……我現在想想 ,當時人家說的溫柔應該是指軟弱!

新學期開始之後幾週,我發現Candy老師不太寫聯絡簿的,聯絡簿上面都是貼一些學校公告事項跟上課進度,關於橘子在學校的事情都沒提過,雖然Candy老師聯絡簿沒寫什麼東西,媽媽我每天還是很努力的寫一些我想問的,希望老師可以回答,但是通常是我寫了,老師沒有回應。。。

像是學校有開才藝課,其中有堂電子琴課,我跟橘子阿拔都覺得要讓橘子學點樂器,既然學校有開課,我們就想說讓橘子去上

然後我就在聯絡簿上寫了:
請問老師,電子琴課小班的學生可以上嗎?是一人操作一台電子琴嗎?因為我們再考慮電子琴跟太鼓班,要二擇一去上課,所以想請問這些,再請老師回覆

結果Candy老師還是一樣沒回應。。。(嘆)

不過我們還是依照原先的計劃,勾選了電子琴才藝課讓橘子去上

結果橘子上完二堂之後,某天去接橘子,Candy老師就跑來跟我說:

橘子媽媽,電子琴課老師觀察橘子上課的狀況,覺得橘子目前不適合上電子琴課,因為她的小手肌肉還沒發展好,所以可能無法操作電子琴

聽完,雖然有點錯愕,但是畢竟人家是專業的(幼教/電子琴專業),覺得橘子不適合上電子琴課,當然我們就不勉強一定要上課,所以我就在聯絡簿上面寫:電子琴沒辦法學,那請老師幫忙安排橘子上太鼓課

後來跟同事聊起這事情,同事說,這年紀的孩子本來就不會碰到琴的,都是先唱唱跳跳學韻律、學聽力~研判是因為電子琴課都是已經學過一段時間的舊生了,而新生只有橘子一人,電子琴老師可能不想另外花心思教,所以才退橘子,後來我去看外面學琴的,3歲就可以學了。。。

本來以為才藝課這件事情就這樣解決了,沒想到當月月費袋來的時候,發現校方怎麼將電子琴課跟太鼓班的費用一起算,而且是從頭第一堂開始算錢的,明明橘子只有上電子琴課二堂,太鼓班是接著電子琴後面去上課的,怎麼會從一開始就計費?

寫了聯絡簿問,並且希望校方可以重新計算正確的繳費金額給我,卻收到園長親自回覆,內容是:本校以教育學生為主要,並不是講求營利為目的的。。。blabla以下省略500字

看了園長的回覆,我傻眼了,明明我就只想知道我當月份要繳多少錢而已,園長幹嘛跟我講到教育理念,還扯上啥營利與否?更何況是我根本也沒講到什麼營利不營利的字眼啊

最後我在聯絡簿上寫:老師,學校不重新計算金額,那我就自己減囉

我就把二堂有上過電子琴的費用加上每月例行的月費,扣除沒上的太鼓班堂數,計算好把錢放入月費袋中,結果隔天聯絡簿上夾著繳費收據,上面大大的紅字家長欠款 

喵的咧!寫這是什麼意思啊!當天聯絡簿橘子阿拔就寫(大意,因為不是我寫的我沒記清楚):想換學校這類的涵義

Candy老師力馬就來電話,希望可以跟我們聊聊

當天跟校方談的時候,我就先開玩笑說:我還以為阿拔寫的,不會被注意到~因為Candy老師給我們的感覺,好像沒在看聯絡簿一樣,常常問她的事情,都沒回應。。。

Candy老師就解釋,因為她的字醜,所以不喜歡寫字。。。

這也可以變成不寫聯絡簿的理由喔!

那天也把我們對於校方整個運作2266的,全部反應出來,甚至請園長解釋為什麼要寫那篇關於營利的回覆,結果園長說,她以為我們沒上電子琴課,連帶也不想上太鼓班

聽到這,我已經覺得我超級無力了,明明我寫的是電子琴跟太鼓班二擇一去上,不能上電子琴,就改上太鼓班」,是哪一個字眼,讓園長覺得我們才藝課通通都不要上了!

說到解讀能力,就不得不提到另一個讓我們傻眼的事情,上幼兒園難免會遇到需要請老師給孩子餵藥的機會,基於上次我們反應過藥水拿錯事件,後來學校就給我們一張餵藥填寫單,就是要怎麼餵藥,甚麼時候吃?都寫下來

結果,我們照著單子填寫,還是發現老師餵錯劑量。。。因為單子上面有註明請準備一次的用量

所以橘子阿拔就把橘子要吃的劑量調好,另外拿瓶子裝著,結果晚上回家都發現,怎麼瓶子裡面還有藥?問老師才知道,原來老師看著藥袋上寫著一次3CC~就只從瓶子裡面倒3CC給橘子喝

唉。。。誰可以告訴我,甚麼叫做一次的用量」,不就是一次喝光的量嗎,難怪那陣子橘子吃藥都沒效果。。。

開始讓我們思考讓橘子換學校的起因點在於,橘子班上同學的言語霸凌

我知道橘子不是那種眼睛大大的、臉蛋漂亮的小孩,所以從小我們也不會特別跟橘子說到關於美醜的字眼,我常想,到底誰可以決定什麼樣的外表是美?甚麼是醜?不都是大家一直講、一直洗腦的方式跟所有人說,這是美、那是醜,才讓人有固定的模式去說甚麼是美醜

橘子因為個性比較害羞(不熟的時候),所以也不容易結交朋友,她很期望可以跟其他小朋友玩,但是她總是在等別人先對她伸出手,才肯踏出第一步

所以剛進小班的時候,常常感覺橘子很努力的在討好別人,只希望同學可以跟她玩,橘子會要我們準備餅乾、蛋糕讓她可以帶去學校跟同學分享,希望可以跟同學拉近關係

突然有陣子,橘子晚上回家,吃飯的時候,就會對著烤箱反射的自己做表情,然後開始問我們

媽媽我這樣漂亮嗎(雙手放臉頰)
媽媽我這樣可愛嗎(抿嘴微微笑)
媽媽我這樣好看嗎(睜大眼睛狀)
然後開始每天都要穿粉紅色的衣服,加上紗裙,碰到要上體育課的時候,那天早上一定是哭鬧吵翻天,怎麼都不願意穿上運動服去學校,常常為了穿衣服的事情,讓我快抓狂!

有天我終於忍不住寫了聯絡簿問老師,橘子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了,為什麼每天都只想著穿漂亮的衣服?

老師的回答讓我簡直快昏倒了,老師說:班上有一些女生會對著橘子說,妳不漂亮、不可愛

然後我就問老師:請問老師您怎麼處理這樣的狀況?
老師說:我就跟家長說,請家長注意小孩的言詞

就這樣。。。就這樣。。。就這樣。。。(太震驚所以說三次)

老師,您是不是應該在課堂上也說一說這樣的言論是很傷人的?是不要要利用這機會跟孩子們導正觀念,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但是老師都沒有做什麼。。。

橘子有時候回家,垮著一張臉,不用問,我們就知道那天橘子又被人家說她不可愛不漂亮了。。。

同事說,小孩子有時候就是會這樣說話來得到她們想要的效果,例如,搶玩具搶輸了,就會說這樣的話來傷害另一個同學,我覺得既然是發生在學校的事情,老師是不是應該制止一下這樣的行為

不論我們在家如何跟橘子建立信心,都不及她在學校被同學說的一句話,如果學校都認為這樣的言語暴力的風氣是沒甚麼我們為什麼還要送孩子去受這種言語暴力呢?

就在我以為福林不可能再爛的時候,2015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橘子遭遇了一件事情,讓我們當下決定立刻轉學!

11/27那天,是入秋(冬)以來最冷的一天,當天去接橘子,我一進校門口就看到一個沒穿外套的小孩,一個人蹲在距離校門口不到10公尺的地方,我當時心裡還念著:這麼冷,小朋友怎麼沒穿外套啊!真可憐~

後來仔細一看!靠!那是我家小孩耶!馬上衝過去問橘子:橘子,妳在幹嘛?
橘子:媽媽~我在找外套,我找不到我的外套,我好冷。。。

我一摸,橘子已經冷到發抖,力馬把書包內的東西通通倒出來,找到外套立刻幫橘子穿上,拎著書包、帶著橘子,我進到學校辦公室跟老師說:麻煩幫我跟Candy老師說,橘子我帶回家了!

一回到家的橘子,馬上衝進房間包在棉被裡面,還一直喊著:媽媽~我好冷~好冷。。。橘子阿拔見狀況不對,馬上帶著橘子去看醫生

醫生說橘子因為冷太久,有點失溫狀況
幹!我不知道在心裡罵過幾百次了,甚麼樣的學校跟老師,會把孩子顧到失溫啊!

我們開始問橘子為什麼沒穿外套這件事情,橘子說:中午之後就沒穿外套了
問橘子為什麼沒穿外套,橘子說:因為找不到外套。。。我們問橘子為什麼不找老師幫忙找外套,橘子就不說話了。。。

唉,我知道橘子害羞不敢跟老師說話,這點是我們沒教好,但是橘子在學校從中午到晚上六點多,難道都沒有一個老師看到她沒穿外套嗎?都不會問問她為什麼不穿外套嗎
如果有一個人來問過橘子,橘子就可以跟她們說找不到外套這困難點,也就不會從中午冷到晚上了

跟幾位媽媽講到這事情,幾乎每一個人都會說:如果我看到一個小孩子沒穿外套,我會去關心問一下耶!
對!每個當媽媽的,都是最雞婆的人,看到孩子有不正常的部份,多多少少都會去關心一下的,更何況是在學校,為什麼幾個小時過去,居然就沒一個人可以幫助橘子

問好狀況,傳LINE給Candy老師,問她為什麼橘子沒穿外套這事情,老師只說,這是她的疏忽,她覺得很抱歉

我甚至提到說,我對於老師讓橘子一個人蹲在距離校門口不到10公尺的地方,旁邊都沒老師管制門禁這件事情,覺得不可思議!
我當時進校門時,連辦公室的老師們都沒看到我!老師怎麼會放心的讓橘子一個人拿東西,難道不怕橘子被壞人抓走嗎!

Candy老師說,她有從距離50多公尺遠的教室看著橘子拿外套(我有實際演練給園長看,當我蹲在當時橘子蹲的位置,能不能看到Candy老師宣稱她當時的位置,園長自己都說不可能看得到!)
我說:您確定當有人衝進來抓走孩子的時候,您來得及去救孩子嗎!?甚至辦公室的老師也來不及救,因為她們根本都不知道有人進校門了!

我跟Candy老師說橘子要轉學,雖然園長跟教務組長都出來,希望橘子可以繼續念,但是我已經不想拿孩子的安全去賭了,

11/27那天晚上,如果進校門的不是我,是另一個心懷不軌的人,我光想到這點,我就不再相信學校說的任何保證了

橘子就讀福林幼兒園一年七個月的時間,她就換了四位老師,學校老師流動率大到不可思議!
我感覺這間幼兒園,她們根本不是一個教學團隊,老師只能單打獨鬥,一個人默默的做著所有的事情,而其他人卻不會適時的支援,所以老師都很累,老師很累,當然就沒法用心照顧孩子,這是環環相扣的問題,

經過這幾次的事件,我想我也已經無法改變什麼了,或者說,我真的不想讓我的孩子去當實驗品,證明福林幼兒園有問題!

2019.08.06看到即時新聞,這家福林幼兒園果然出事了....有小孩在泳池溺水了

https://udn.com/news/story/7315/3972937

在離開福林之後的某天,橘子也說到她曾經在福林的泳池溺水,當時都沒有人發現她溺水了,她很害怕.... 

我們聽完,突然覺得恐怖、心碎....這些遭遇...孩子當時都沒提到,我感謝上天,讓我孩子平安度過在福林的生活.....

#林口福林幼兒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