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了18個月,終於橘子做完手術了,把那顆讓我擔心很久的囊腫取出。

 

有朋友問我,讓一歲半的橘子動刀好嗎?

 

其實,我也很捨不得讓橘子這麼小就動刀,但是跟醫生討論的結果,

有以下幾點是我們決定這時候動刀的原因。

首先是復原能力,

醫生說二歲以前的小孩恢復力很好,而且對於痛覺的反應很低,

如果二歲前動刀的話,術後照料會比較方便,

 

這一點,在橘子動刀的第二天就可以下床爬爬走來看,醫生講的真的是沒錯!

小娃兒的恢復力好驚人啊!護士說~越早下床走動,傷口恢復的效果好,所以在同樓層的病房走廊,

常常看到不少小朋友術後走動,

比起大孩子,橘子算是相當棒的!她還可以自己拉著點滴杆在散步,而且一天要走好幾趟,

常常護士進病房找不到我們,就會在走廊找我們,叫我們回病房要檢查

住院拉點滴杆  

另一個重要的動刀因素是,醫生說橘子這種囊腫在體內,她罹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2倍!

而且因為囊腫太靠近肝臟,如果有病變的話,通常就會危害到肝臟,

醫院那邊的病例常常是嚴重到換肝的地步,而換肝的風險以及找到合適的捐肝者,

那些都比現在處理來的麻煩,所以我們決定在囊腫沒有病變之前就取出。

 

因為顧及到橘子是女孩子,

我們從一開始就計畫用"腹腔鏡手術"來摘除這顆囊腫,而腹腔鏡只適合沒有病變的囊腫,

不然清除沾黏的過程會很費時,反而不如傳統的開腹手術。

 

基於上面幾點,在過完端午節之後,橘子就去動刀了!

橘子一開始做的手術名稱是"總膽管囊腫切除及膽道重建手術",

結果在手術當中才發現,囊腫是長在更細小的膽管邊,所以醫生也就改變原本的重建計畫,

這整個手術過程歷經四小時多,

從早上第一台刀等到下午,真的是讓我好煎熬啊~~

病理切片的結果更是讓醫生傻眼,

那個囊腫的組織內容物是屬於腸道組織,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囊腫竟然長到膽道去。。。

醫生給我們的解釋是,有可能在胚胎分化的時候,

那個囊腫就黏到膽道去~然後就在那邊生長、發育了

 

聽完醫生解釋完病理報告,老公問我,那如果不動刀的話,應該也可以吧。。。

我的想法是,如果不趁現在取出那顆囊腫,我們永遠不會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沒取出,橘子往後定期就要往醫院跑、來複診追蹤,然後一直擔心那顆囊腫會危害到橘子的肝臟,

 

這樣的過程我經歷過,我小時候因為太晚開刀,結果就是錯過黃金治療期,

雖然動了手術,可是並沒有讓我恢復,

因為這樣,從得知橘子有狀況開始,

我們就常跟醫生討論最適合的動刀時機,也終於等到醫生願意讓橘子用腹腔鏡了!

 

為什麼要等這麼久才可以用腹腔鏡?

當橘子七八個月大的時候,老公有問過醫生做腹腔鏡的可能,

當時醫生回答,依照橘子那時候的體型,強行施作腹腔鏡方式,只是醫生展技而已!

因為小娃兒的身體小,器官、血管都小,用腹腔鏡根本增加手術的風險!

而我們更不可能讓橘子面臨這種不必要的風險,所以才等這麼久啊~

 

另一個常被朋友問到的是,為什麼我們會知道橘子體內有腫瘤?

這要感謝我同事,在我生產前給我的提醒,要我給橘子做全身健康檢查,

所以橘子在出生後,就在嬰兒房做了全套的健康檢查,包括聽力、視力、腹部超音波,

我記得我是做全套檢查,總金額約二千元不到!

雖然提早知道橘子的狀況,也讓我們無法及時幫橘子辦理醫療險,但是感激的是還好有台灣的健保!

我曾經詢問過醫生,是否可以幫我們開立證明,好讓我們可以辦理保險,

醫生是願意幫忙,但是他也說到,其實最好的保險就是健保!

當時沒能體會到醫生的話,經過這18個月的追蹤檢查、回診,我才深刻體會到健保的好處!

 

這次整個手術,如果自費的話,整個費用高達11萬,因為有健保,我們自行負擔的部份就少很多了!

這點真的要呼籲大家,要好好愛護健保制度,真的危急的時候,什麼保險公司都比不上健保啊!!

 

這邊也要強力推薦寶寶全身健康檢查,有問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效果,會比小朋友再長大一點好,

國家地理頻道在近期週日晚上九點,有一檔寶寶大腦發育的節目,

裡面就有談到一些關於身體缺陷治療的效果比較,研究發現,

越小的小孩腦部連結的效果越好,像是我罹患的先天性白內障,

如果我當時可以在一歲前動刀的話,大腦會接受動刀後的視神經連結,

而我的視力就不會像現在一樣看不到東西了。。。

雖然要接受寶寶出生就生病的情況,但是現在的醫療進步,越早治療效果真的越好,

千萬不可以沉浸在""為什麼~""以及""不能接受""的情緒中,

有些病是及早接受治療成功機率可是相當高的!

橘子這次住院,也讓我感受到她真的長大不少啊!

住院期間,我們這床好像是去度假的,常常可以聽到橘子的笑聲,

橘子因為還在學講話、模仿的年紀,隔壁床有什麼聲音,橘子就會跟著學,

結果住院期間學了咳嗽、打呼,還學到隔壁病房男童的痛苦哀嚎聲,這真是讓我覺得很搞笑了

住院期間很幸運的沒遇到多大問題,我們以及橘子都很平安的度過這次手術,

橘子甚至在醫生臨時宣布說可以出院了,竟然在病床上開心的大叫、大跳,

差點我都以為橘子要把床跳壞了啊。。。(個人很怕醫院叫我把床買回去~)

讓我掛心的一件事情終於解決了~呼!

 

arrow
arrow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