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橘子的功課是表達自己的情緒。

會有這樣的訓練是起於,我發現不少人明明需要別人給他關注、關心,

但是卻不會說出口,一定要別人來詢問"怎麼了",才會表達自己的感受,

如果沒有人發現進而詢問,就會用別的方式來引人注意,

例如,發表輕生的感言。。。 。

 

我個人非常討厭這樣的行為、言論,

如果我的朋友三不五時使出這樣的手段,剛開始我會安慰她,

第三次之後,我想我會不跟這朋友往來了,因為我會覺得,這人是勒索我的感情!

 

我覺得,如果內心有事、不舒服,大可直接找我聊聊,

想辦法解決內心這種不舒服的感覺,

如果真的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不開心,需要找人幫忙的話,我很樂意!

 

但是,如果是那種連自己都不知道為啥不開心,

只想靠腰二句、只想享受別人給予關懷,

享受萬眾矚目的待遇,我認為這樣的解決方式是,找點有意義的事情做吧!

 

我不希望橘子以後也變成這樣的人,

我希望橘子可以直接表達她想要的,

而不是默默的期待別人來發現她的需求,

如果橘子需要爸媽的安慰抱抱,只要她開口,

我們就會放下手邊的事情,給橘子一個擁抱,

 

這樣的訓練,剛開始很煎熬,

因為看著橘子哭的亂七八糟、聲嘶力竭的,其實我很心疼!

但是,我們也只能忍耐著不捨,當橘子大哭的時候,

一邊問她 "難過嗎?麻麻要怎麼幫妳~要不要抱抱",

不斷重複講著我們可以提供的協助,

讓橘子去選擇並感受每一樣她選擇的,是會給她什麼樣的安慰,

還好,這訓練過程沒有花太久時間(太久我想麻麻會先投降了)

現在橘子碰到不開心或是看到讓她害怕的東西,

會懂得大聲說"抱抱",然後緊緊抱著麻麻或拔拔,

得到足夠的安慰之後,橘子又有滿滿的勇氣、能量,去進行她的探險活動!

在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這本書當中,

也提到小朋友表達自己情緒的章節,

這篇真的有切中我的想法,也讓我開始實際訓練橘子,

我想從小開始讓孩子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真正反應她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用讓人猜測的方式,

去達到自己想要的,寧可把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上,也不要交給別人去決定啊!

不是每個人都應該要清楚了解別人在想什麼!如果自己想要,自己就要大聲說!

吃到好吃的東西,要大聲的讚美、謝謝做出這好吃料理的人,

對於所有帶給自己開心的人們,要不吝嗇的說出自己的感謝!

而自己討厭的人,也能夠有實際的作為反應出自己的感受,

面對討厭的人,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跟對方往來,

找出彼此可以和平相處的方式即可,誰都不用勉強!

 

我想要我的孩子能夠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

不論對於人或者事物,我不希望橘子長大後變成一個表面說一套,內心是另一套的雙面人,

長大後,要面對的虛偽情況很多,不用連自己的情緒感受,都要偽裝起來,只為了討好別人,

討好別人,並不會讓自己的過得更好,相反的,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多不必要的煩惱而已啊!!

20130504-1  

寶貝~希望妳看到的、內心感受到的,是真實的顏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情緒表達 心靈
    全站熱搜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