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以為""房屋重購退稅""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件事情
沒想到,跟鄰居、群組內的媽媽聊天之後
才發現,原來很多人不知道有這個退稅

其實也怪不得大家不知道
畢竟是要有買賣過房屋,才有機會用到的

像鄰居就很扼腕,沒早點認識我
錯過了申請退稅的時間

其實重購退稅,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申請
最近有個來問我怎麼辦理退稅的媽媽,自己送件申請退稅,26天就拿回稅金了
而且還是自己辦理,省了代書費~

需要符合資格的條件有:
(1)房屋是自用沒有出租或營業行為,且舊屋與新屋是同一人,並要設籍。

(2)新屋的土地面積要大於舊屋,俗稱"小換大"

(3)申請退稅後,五年內不得在交易(就是新屋起碼要五年後才可以賣掉啦)

(4)不論是先買新屋後賣舊屋、還是先賣舊屋後買新屋,只要這筆交易在二年內,都可以申請退稅,時間過了就等於放棄,無法追溯。(鄰居就扼腕在這,超過二年了)

小秘訣是
因為重購退稅沒有次數上的限制,所以如果符合退稅條件者,先使用重購退稅,真的不行再使用每人一生一次的免稅,那才划算。

接著是報稅問題,現在是採取房地合一制
如果房子第一手取得是在2016年後,或是2014及2015年取得房產、但未滿2年就出售,這2項在申報上都得適用新制房地合一稅,在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次日起30天內就得申報納稅。

舊制的申報,就跟著每年的所得稅一起申報,
申報方式也不難,留著買賣時候的繳稅單,輸入資料進報稅軟體,就輕鬆完成報稅
而且因為小換大,所以也沒有所謂的財產交易所得,並不會需要多繳稅金的

雖然這筆稅務可能不常用到,但是備著、學起來是很有益處的
前陣子收到上面提到的那位媽媽的感謝,突然覺得這個要廣為宣傳啊~
這筆稅金也是不小的啊!

 

 

 

 

arrow
arrow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