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胎的坐月子,我還是決定找到府服務的月子媽媽
考量到老公跟老大的生活作息,以及家裡貓貓的照顧
我覺得在家坐月子,對我來說比較輕鬆~

 


一開始也跟第一胎一樣,先去彭婉如基金會登記,
基金會登記月子媽媽的原則是預產期前四個月才能登記,
雖然我搶在符合資格的第一天就去登記了,但是還是爭取不到名額,
卡在我所居住的地區以及前面有比我早生產的產婦,
在去年底接到基金會電話,要我自己另外找月子媽媽

 

 

當下,我真的很傻眼,因為越接近預產期,月子媽媽就更不好找,
大多數的人早在預產期確定之後,就會馬上下訂月子中心、到府月子媽
所以一接到基金會電話,我就馬上找尋其他管道的到府月子媽媽

 

但是,好的月子媽真的都被訂光了
覺得不錯的,也因為我住的遠,而不想接案。。。

 

在FB抒發找不到月子媽的難過,
同學傳來訊息說有認識"老師級"的月子媽媽,問我要不要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超級讚的好消息
請同學把我的連絡方式給了月子媽媽,雙方聊聊看

 

第一次與紀小姐聯絡時,聽她的語氣就覺得有緣,
本來紀小姐是只有接24小時服務的(就是住在產婦家)
剛好在我預產期那時候,紀小姐有打算去上課,所以就答應接我的案子,來我家做八小時的服務

 

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還好當初基金會沒有要接我的案子
才讓我碰到更好的月子媽媽!

 

這次坐月子,跟第一胎有很大的不同,
紀小姐對於坐月子有許多新的觀念,讓我們夫妻倆都覺得很棒

 

首先是對於寶寶的照顧
第一天紀小姐就問我們,能不能接受寶寶在第一週的時候只用擦澡,不要碰水洗澡

 

原因是,因為臍帶還沒掉,如果保持乾燥的話,臍帶比較好護理,也很快就會掉

 

這點真的有踩到我的痛處!
大女兒出生的時候,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臍帶護理
黏呼呼、又帶血的臍帶,在那時候讓我對於自己照顧寶寶這件事情有很大的障礙!

 

聽完紀小姐的論點,我們想說反正寶寶又沒有出門,不用水洗澡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所以我們就接受這樣的論點,

果然在二女兒出生第七天的時候,臍帶掉下來了~而且乾乾淨淨的、沒出血
那個臍帶還被我誤認成寶寶便便哩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開心的是餐點部份,
雖然我已經有打算坐月子就是要吃肥了,上一胎坐完月子我還胖四公斤,而且還沒奶水
但是這次坐完月子,我不僅瘦了,而且還有奶水可以給寶寶

 

當然也要感謝紀小姐每天幫我按摩通乳,才讓我的母奶之路能夠順利突破障礙!

 

關於按摩通乳這件事情,我覺得紀小姐也是很厲害的!
當我生產完在醫院看餵食母乳手冊時,上面教的乳房按摩,讓人痛不欲生,根本沒辦法自己按摩

 

紀小姐教我另一種方式按摩,不是圍著乳暈繞圈圈按摩,也不是放射狀由外往內推
是利用按壓的方式,在乳房的週圍有硬塊的地方,壓~壓~壓,然後再擠
這樣的方式一開始會痛,但是經過2-3週後,乳腺整個就暢通了!
即便我隔了七個小時在擠奶,也不會有少奶量的情況,而且光是用雙手就可以擠出不少的奶量

 

檬檬因為不喜歡親餵,所以我都是擠出來用瓶餵,原本也擔心少了寶寶的吸允,奶水量會不會減少,
但是紀小姐說,有沒有親餵完全不會影響奶量,
只要勤勞點,在剛開始每四小時擠奶,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奶水了!

 

二個月過去了,檬檬沒有親餵,而我的奶水也沒有因此減少
這點讓我輕鬆不少,起碼不用讓小孩長時間掛在我身上啊~

 

飲食方面,也沒有吃傳統坐月子要吃的食物,上一胎我吃了很多我不喜歡吃的食物啊。。。
紀小姐用均衡飲食的概念,替我烹煮三餐,中西合併,讓我在吃的方面有很多變化

 

坐月子的方式,真的要看自己的狀況來選擇適合的
我二次生產後坐月子都選擇到府月子媽媽的服務,
就是覺得自己一定要在自己家裡才會舒服,所以我從沒想過要去月子中心,

 

但是到府月子媽媽的服務也不會比月子中心來的差
月子媽媽也是會照顧寶寶,也會幫忙稍微打掃家裡,甚至幫忙煮家人的晚餐,
我老公就不用家裡(有貓要顧) 公司 月子中心 保母家,多方奔波~
之前就是看過朋友的老公,在朋友坐完月子之後,累趴了。。。所以我才選擇到府坐月子的方式
讓大家都舒舒服服的過啊~~

 

但是到府月子媽媽也是有好、有壞的~真的要慎選!
之前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料,只要有不錯的到府月子媽,就讓孕婦搶著詢問檔期
畢竟這是要讓陌生人進到家裡面的,不得不小心啊!

 

紀小姐在我們家服務的這個月,真的幫忙很多
不僅照顧我產後的生活,也跟我分享很多保健食品的知識,
還幫忙我們買到很棒的車子~~而且價格很合理喔!

 

很認真的介紹這位 紀雅姿  ((詢問排期可以在FB留言~紀小姐都會查看的喔))

 

下圖右邊那位就是紀小姐啦~~
我們的畢業照!!

 

10308243_806920422653802_2416788327672198552_n  

 

20150401後記

這篇文章寫在2014年的6月,
PO文之後紀小姐跟我說,有不少人因為看到我的文章推薦而找上她

 

一直到今天,我才親眼看到那位 看了我文章之後 找上紀小姐服務的產婦
產婦在她的FB上提及,因為看到我文章,決定賭一把,請不認識的人來家裡照顧她
服務期滿,產婦慶幸當時的放手一搏!(據說家人極力勸退,但是我的文章讓產婦有信心)

 

我看完之後也非常的開心!因為這是一種對我的信任啊!!
相信一個陌生人(部落客)推薦另一位陌生人(月子媽媽)

 

如果有產婦也是看完我的推薦找上紀小姐的~
如果可以請留言讓我認識妳吧!!

 

 

arrow
arrow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