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與熊貓  

 

有了檬檬之後,我覺得對於小孩的教養也該有所調整,我自己的心路歷程是,

沒當媽的時候,永遠不懂當媽之後的難處,即便聽再多、看再多,都跟實際狀況有差,

而擁有一個孩子的,不會懂有二個孩子的教養困境,因為1+1絕對不等於2的!

 

所以,為了及早因應雙寶的教養問題,我早早就開始調適著自己的態度,
12/18特地請假去聽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王麗芳老師的講座,

因為長久看不良媽媽的部落格,發現她的方式對我家來說,很適合

我本身是很有實驗精神的人,在當媽之後,捨棄了商業管理書籍,
改看一堆親子教養的書,

每個能夠出書教他人如何教養孩子的,應該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
對於讀者來說,只要這方式是適合自己家的,就是好的,
沒有誰比較好、比較優的問題,真的只有合不合適而已,
重要的是,專家分享的有沒有靈活應用在自己家,還是照單全收,結果搞的自己更累!

其實,看完不良媽媽的教養分享之後,
我也曾經動過想找親子團體加入的念頭,所以一直在搜尋適合橘子參加的團體,
但是總是找不到符合自己想法的團體可以參與,

直到去聽了講座之後,我心裡某些困惑的點,也慢慢解開了!

 

去參加團體是希望孩子可以更快樂,
但是如果參加團體反而變成讓孩子不開心,甚至是傷痕累累,那還需要參加嗎?

重點就在於,團體裡面的家長,有沒有心去看見孩子的問題,進而協助解決孩子的問題?

 

聽完這段,簡直是打中我的疑惑點!
沒錯!就是因為觀察過許多家長,讓我覺得這些家長的想法,跟我們家相差太多,
所以讓我遲遲不敢加入,也因為這樣,聽完講座之後,我想加入共學團的念頭,也慢慢淡了。。。

 

我跟老公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家長願不願意花時間處理孩子的問題,
在很多場合可以看到有些孩子不守規矩的行為,那不是孩子的錯,是家長有沒有教!

 

我想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看著不懂規矩的孩子在破壞,
而家長卻安穩的坐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就是這種態度讓人覺得火大!

 

在座談會會場上,聽到其他媽媽提問自己的疑問,
發現有不少人也是童年受傷過,所以自己當媽媽之後,便努力要當個好媽媽!

我覺得有些媽媽真的好強!連自己孩子目前處在什麼期,都研究的好透徹!
反觀我自己,對於這些專有名詞都不了解,甚至橘子現在處在什麼期,我也不知道

 

還好,不良媽媽說~即便是宅女,也會有宅女教養法,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好,

教養應該是一種自在!
這是我收穫最大的一句話!

 

我覺得自己是個不及格的媽媽,因為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研究孩子的心理學,
我只有用其他媽媽分享的教養方式,一個一個把方法用在橘子身上,然後看看成效如何,
如果不錯就繼續用,對橘子沒用,就換一種方式,

 

講座上也提到,複製他人的方式要知道前因後果,而不是學習表面上的,
只學皮毛,不懂實質內在的涵義,其實對孩子也會造成傷害!

 

這段話,也讓我頗為受用!
就像這篇文章 錯誤的同理,是一種傷害 
在不久前,我才剛剛犯了這個錯誤!我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我的寶貝,
還好即時看到這文章,也讓我修正了對待孩子的方式!

 

前陣子回娘家,跟老媽聊天,我發現老一輩的人都覺得帶孩子很簡單,這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因為這將近二年多的時間,對於教養孩子,我一直覺得好難、好難!

 

帶孩子跟養寵物不同,不是只給她們吃喝、睡覺就等於帶孩子,
光是從心理層面來看,要養出一個內心快樂、堅強、有自信的孩子,是要花多少心思!

 

父母每做一個動作,孩子回饋出來的反應是如何,是好?是壞?都是要隨時調整的,
所以不良媽媽一直強調,要看懂孩子卡住的點,進而協助孩子解決那道關卡,
孩子不是天生就壞,會鬧脾氣一定是有卡關,因為過不了,所以只能用鬧,來希望父母關心!

 

了解這道理之後,我現在花很多時間觀察橘子,每當她情緒來的時候,
我會開始一個一個去猜想,橘子卡關的點在哪?


一歲多的孩子,最常遇到的就是,表達與形容的字彙少,所以無法將自己想要的表達出來,
所以在橘子一歲開始,我們開始會用形容詞來跟橘子形容事物,
讓橘子可以反覆的聽這些詞彙,進而清楚表達自己想說的!

 

我還記得,橘子剛開始講話都很不清楚,她的個性又急,
我只好跟橘子說:妳要慢慢講,媽媽才聽得懂妳在說什麼,
結果一直到現在,只要我聽不懂橘子說的話,我就會說""慢慢講~""
橘子也會真的一個字一個字的慢慢說出來,

 

我想,這就是不良媽媽提到的,找出孩子卡住的點,然後藉由不斷的練習,將卡關解決吧~

 

我覺得教養孩子這件專案,真的比我手上任何一個企劃案都困難啊!

 

講座當天的文字轉播(上集) (下集)~ 

 

arrow
arrow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