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懷孕產檢,健保只有給付幾次照超音波的費用,

我本來是不知道有這樣的差別的,因為每次去產檢,照超音波是都有做的,

而且也沒有另外付費,所以一直到大嫂跟我討論這費用,我才知道原來超音波健保支付是有次數規定的,

 

為什麼要特別寫這篇關於高層次超音波呢?

高層次超音波是健保給付的,在第一胎產檢的時候,當時負責照的護理人員做的太好,

以至於第二胎去做的時候,因為落差太大,讓我有點失望~

 

第一胎做高層次超音波時,那位護理人員很詳細的照了寶寶全身各個部份,

身體、四肢、大腦、臉部,甚至是內臟跟血管血液流動的方向。。。等等等,做了非常詳細的檢查!

所以那次,為了照到橘子的指頭,我們很努力讓橘子的手張開,就只為了確認手指、腳趾有長齊全!

 

但是,這次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感受完全不同!

這次幫我照超音波的那位護理人員,好像在趕進度一樣,

只想確認寶寶身體沒有異型、腳掌有長出來,就草草結束檢查,

 

當我詢問,沒有要確認手指、腳趾嗎?也沒有要確認器官有沒有異常嗎?

護理人員回答我說:健保沒有檢查到那麼詳細喔!如果你要照詳細一點的,我們醫院有3D可以照!

 

隔天問了產檢的醫生,到底高層次超音波要照的是什麼?

醫生也說不清楚,只說寶寶的肢體看起來都正常,還問我,要不要安排再照一次高層次?

我想說如果再照的方式還是一樣的話,那就不用了~因為我已經沒有假可以請來檢查了!

 

我覺得很困惑的是,難道健保給付的高層次超音波沒有規定要照到什麼程度嗎?

完全就是依照每個護理師的想法去照嗎?

如果心情好,就多照一些,

如果心情不好,就隨便照照、交差了事,

我真的覺得很困惑。。。

到底,我乖乖的繳了健保費,沒有亂用、濫用,但是我享受到的醫療項目,

是真的符合規定嗎?還是有被偷偷吃掉了。。。

我自認為已經是很謹慎的在使用醫療資源了,但是當有需要的時候,我不能接受被乎巄的感覺!

 

尤其是這種關於優生學的,

健保願意給付也是認為事前知道寶寶是否正常,比出生後異常,要花費更多資源,

所以才願意給付包含羊膜穿刺的部份費用、高層次超音波。。。等等等,更精密的檢查費用,

而醫院可以跟著配合嗎?

在醫院申請這些補助費用時,是不是要用更嚴謹的要求,讓醫院不能依照自己意願亂做啊!

也讓病人的權益,不會莫名其妙的就被偷走了~

 

[後續補充]

今年二月,我大嫂生產了,之前在婦產科診所照的超音波都沒有顯示寶寶有異狀,
結果上了產台才發現,寶寶胎位不正,必須剖腹,但是這筆剖腹的費用,健保卻不給付。。。

 

當然啦,一路產檢都不曾提到胎位不正的問題,卻在產台上才發現有這問題,健保局當然會懷疑的,

 

現在幫我大嫂接生的醫生,正在想辦法補救,但是也不一定會成功,剖腹的費用只能自費先出
只能勸告大家,如果可以就選大醫院產檢,小診所的細心度喔。。。(懷疑)

 

2013八娘家貓聚-6  

從小讓孩子接觸動物,可以增加免疫力,也會讓孩子的心智發展更好喔!

 

arrow
arrow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