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一篇討論""失格的旅人""

 

或許台灣人真的應該要好好學習

 

什麼是尊重 

 

而非總是要別人尊重自己

 

或許台灣人有錢

 

但是 有錢不代表什麼都可以做的

 

以下是轉貼網友的文章

 

與大家分享

 

 

 

 


引述文章-------失格的台灣旅人    


日本,除了工作之外,是我每年一定會去的地方,次數多到人家都會懷疑我是去包養日本男人,

而不是懷疑我去當AV女優,讓我氣結不已。

前天剛帶著我母與JanusJoy去日本自助旅行回來,二個大人帶二個小孩的旅遊方式,

讓向來只跟團的老母,因為我比專業導遊還優的服務水準,讓他們玩得很盡興,

老母一直覺得暑假也一定要再去日本自助旅行。


但是隔天《蘋果》報導位於日本京都二条車站附近的民宿西陣叶屋的預約網站上,

大大的刊著拒絕台灣人的訂房的公告。

「台灣人不能預約」因為接受了台灣人的預約,卻造成他們的損失,

─〉「台灣人不能預約」這七個字看得像是針一樣刺在我眼中。


屋主不想接受台灣人預約,主要是台灣或者團體預約後,超過100人次預約都取消或爽約,

比率達9成,害屋主接不到其他客人,損失慘重,這樣失信的情況讓我真的覺的丟人丟到家了。


因為阿本仔很重視誠信,預約後無法去,再取消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台灣人卻是預約後而沒有出現,會讓人家印象很壞。以為所有的台灣人都是如此,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當所有的人都在致力扮演好一個良善的國際公民,優良台灣人時,

辛苦建立起來的聲譽,卻被一些人輕易的毀壞,毀壞的信譽要再建立起來,可能得花上更多的時間。


雖然經過網友的大力奔走,西陣叶屋老板又重新讓台灣人預約,

但是這次是媒體報導後,才有的結果,

台灣人在其他國家做的失格事件,我看最後只會讓台灣人只能留在島內玩,那兒也去不了!

網友抹茶糰子在他的Blog上寫著,「台灣人與狗,不准進入」的PO文,

看了之後,我想或許總有一天,台灣人一定會會走到這樣的地步。


先前我都會在Yahoo!知識家中分享一些在日本自助旅行時,

安排行程、訂票預約住房的經驗與方法,並且接受網友的問答,但是沒有禮貌的人一堆,

之後我就不再接受這樣的諮詢服務了。

有一次我很忙,所以晚一點回答網友的來信,

這些人居然寫信罵我說,我幹嘛不回他信,這樣會影響到他行程安排之類的話,

我看了很生氣,當下刪掉了所有的回信,之後我也不想浪費自己的時間,

再提供如此的服務給沒有禮貌的台灣人

-->這花貓覺得很扯...幹麻一定要回覆你啊...而且請人家幫忙還這麼凶


台灣即使到目前教育水準提高,但是沒有水準的人仍然很多,

我周圍的朋友們很多人不喜歡跟團,就是怕碰到沒有水準的團友,然後得忍耐共度旅行的日子。

這些團員沒有水準的程度,可能會讓你覺得同為台灣人而感到可恥。

台灣人的旅遊習慣真的很不好,不管在國內還是在國外,都是一樣的德性。 


去年五月我去絲路玩時,我與地陪私下在聊天時,他說他根本不太想接台灣人的團,

因為台灣人實在是小氣又討厭,動不動就扣小費而且要投訴,他們被投訴調查時還會被停團,

所以他寧可帶大陸本身的團,因為大陸人超愛買,抽佣也可以抽得多。


事後我聽說,我們的下個團居然整團的人拒付小費,

原因就是他們覺得地陪講的故事講的不是很好,並且把地陪與導遊罵到哭,

一個團約有半個月的行程,地陪從早陪到晚,薪水就靠這些小費,拒付小費的結果,還得讓領隊得倒貼不少錢。


其實我也覺部份的台灣人真的很沒有水準,

在絲路的路程很遠,說是披星戴月趕路一點也不為過,

天天一早出發,到晚上八九點才會到旅館,也由於每天拉車時間都很長,領隊認為位置要輪流坐比較公平。


但是就有人很奇怪,死都要霸著前面的位置,

什麼鼻子過敏什麼鬼的,都是理由,

我心中想,你乾脆說你陽痿算了!

下車前還得用行李佔住位置,有人一人坐二個位置,

讓有些人就兩個人擠一個位子,然後有人為了搶位子,

居然在車上互相對罵,這是我旅行以來,參加過最沒有水準的一團。


這些人在出發前不做功課不打緊,以為自己花錢是大爺的心態,更是要不得。

由於路程遠,真的很累所以團員有時上車都在睡覺,地陪有時介紹一些景點與故事完後,

看團員都睡著了,他也休息一下,就有位太太只要看到地陪在休息,就叫他講故事,人家在講時,他則是閉眼在睡覺。

在餐廳吃飯時,12道菜都吃不完了,這個太太與他的先生與朋友們,則是不斷要求要加菜。


吃不夠加菜,情有可原,滿桌的菜,又不斷要求要加菜,吃不完掉倒,實在令人生氣。

其實加菜的錢,都是由領隊出,這點他們可能不知道。


我曾參加過一個團,團員中有一對老公是中x電信、老婆則是小學教師的退休夫妻,

如此的一對組合,在台灣算是中上階級了,在路上卻鬧許多丟死人的事。

老公在走購物行程時,在藝品店中手賤去玩一個白玉花瓶,瓶蓋掉了下來砸破。這下慘了,不賠走不出這個大門。 


這個老公在店內大聲嚷嚷,說沒有貼「請勿觸碰」的標語,錯不在他之類的話,

老婆則是說,你們蓋子掉下來,砸傷我老公了,我要告你們,兩夫妻甚至揚言要打跨海官司,

幾百萬他都願意花之類的話,光為了他的爭議讓整團一個整早上的行程都無法走。

回來後又一直在找旅行社與領隊的麻煩,說什麼某某局長是他鄰居之類的話,他要去申訴


我小聲的唸了幾句「銀行也沒有貼不可以搶錢,是不是大家都可以去搶呢?」

結果被某個耳尖的團員聽到,馬上又傳到這對夫妻的耳裡,於是又是一陣罵。這種人到後來我也懶得理他們了。


由於我出門在外,從不暴露我的身份是記者,一個平凡的上班族,更可以冷眼看這些部份台灣人在外的惡形惡狀。


我還碰到一對夫妻,欺負維吾爾族不懂漢語賣棗乾的老人,價格亂殺一通,

我替那老人講話,反而被同團的團友指責,台灣人不幫台灣人,手肘向外彎之類的話,

甚至把領隊叫到他們的房間內罵,要我向他們道歉!笑話,幫你,我深深以為與你們同為台灣人而覺得可恥。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飛機坐位上,由於飛機的座位都是依照姓氏排,

很多夫妻都無法坐在一起,於是在飛機上常常可以看到一堆人卡在走道上,「橋」位置,

讓後面的人無法前進。我常在想,就這麼幾個小時,不坐在一起會死嗎

-->這花貓也遇過...故意不換...免得沿途都在大聲講話...很吵 


有時一個人出差搭飛機,常常就有人會要跟你換位置,

於是就常常這麼一換再換,換到後來我都換到很爛的位置。

後來我都用我我是吃特別餐,無法換位來做藉口,可是有人就會跟你說,等空姐送來我再叫你,死都是要換。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的朋友身上,每次出國在候機貴賓室內,大聲講話鬧哄哄的,往往是台灣人。

去年與朋友出國去玩,在貴賓室休息時,由於人很多,一群朋友就分開座,

朋友A吃到好吃又大顆的花生時,大聲呼喝朋友B來吃,然後又要朋友B整盤端走,

朋友B拿了幾顆說不用了, A一直推B,兩人推來推去,聲音又很大,真的很丟人。


難到朋友B會笨到要吃東西不會自己去拿嗎?一定要這樣子推來推去嗎?

我連忙說了句「小聲一點,這樣很丟人」,朋友A則是說無所謂!

你個人當然無所謂,但是周圍好幾個正在打電腦的外國人,

抬起頭後,用嫌惡的表情看著你在幹嘛!難道你還無所謂?


 


台灣人有錢,舉世皆知,但是台灣人有錢並沒有讓自己的程度跟著提升。

每回在假期時,很多家長都會帶小朋友出國去。在飛機的飛行時,都會讓小朋友跑來跑去,

一直跟空姐要玩具、撲克牌或者小東西的情況更是常事。


有一次我去日本關西工作時,在飛機上被一家子跑來跑去的小朋友,被吵到沒有辦法睡覺,

我跟家長說請小聲一點還被家長罵。所以我帶JanusJoy出去時,事先一定約法三章,

就是請他們罩子放光一點,最好給我看大人們的眼色行事,要人來瘋也行,適可而止,

不然下次被禁足,不要怪我們沒有事先說

-->沒錯~~跑來跑去的小孩最危險的...不是小孩危險.是大人危險啊


幾次在同事的婚宴中,滿場亂跑的朋友,萬一撞上送菜的服務生,真的很危險,

因此在出發前我都要求Janus給我乖乖坐在位置上用餐,否則下回就不要出來,

同事們有時覺得我對他太嚴苛,但是我認為這些規矩要從小教育好。


如同每次去逛大賣場時,很多家長放任自己的小朋友,讓他們騎著賣場內試騎的腳踏車到處衝,

萬一出事再來告上媒體怪賣場,失格的台灣人,不止在國外,國內也好不到那兒去。


在日本自助旅行我大多是住在東橫Inn,主要是訂房方便,房間乾淨、價格合理之外,

還有免費網路可使用,交通又便利。每次入住東橫Inn時,我都會將入住時間設定在最晚報到,

以免入住時間到後,人未入住,造成人家的困擾。有一次與櫃檯接待人員聊天時,

他們也說,台灣人常預約了之後不住進來,造成過多的空房,實在很傷腦筋。 

那時我一聽我就覺得很擔心,萬一東橫Inn拒絕台灣人入住,SuperHotel也拒絕,那我是不是要睡日本的火車站呢?   


 我們經常在國外跑記者會還有旅行,往來國際之際,至少我跟我的同事與朋友們約定,

我們絕對要做一個有水準、有國格的旅人,

不管在那裡都可以驕傲而且大聲的說出「I come from Taiwan」「私の国家は台湾です  中国じゃありません」。

我真的不希望因為自己的同胞,在國外做出許多丟人的事,感到十分的丟臉下,

而不敢說出自己國家的名字,而是要以台灣人為榮,大聲說出自己是台灣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