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逆轉勝
本文作者:傾城361度•愛情暴政•部落格

看了部十年前的國片《今天不回家》,郎雄在裡頭演一個不服老的老牙醫,六十歲高齡,卻和孫女的幼稚園園長楊貴媚偷情。

他的妻子歸亞蕾發現後要他離開,他卻說什麼都不肯,妻子大吼大叫的質問他「連你這種糟老頭都要的濫女人你都捨不得?」一直溫溫吞吞的老牙醫突然氣急敗壞:「我才不是糟老頭,她也不是濫女人,她是個不囉嗦的女人,她是個懂得人生的女人!」歸亞蕾賭氣要離婚,老牙醫什麼也不要,只說:「我只要一點自由,我真是活膩了!」

「男人就是賤啦!」聽我說完劇情的阿媚忿忿不平。「年輕的會出軌,七老八十的也會出軌,媽的,忠誠難道會要了他們的命嗎?」

『可是,他們也有他們的無奈吧,辛苦了一輩子,卻整天聽老婆叨叨唸唸,一點自由也沒有……』

「那又怎樣?他老婆就算很囉唆,至少沒有讓他戴綠帽!」阿媚重重的、憤世嫉俗的說:「愛情的基本條件就是忠誠,做不到的人,沒資格說愛!」

的確,忠誠很重要,是愛情的基礎、愛情的中心、愛情的証明。可是,一段愛情裡若是除了忠誠,什麼都沒有,那還是愛情嗎?

我沒和阿媚辯下去,她會這麼激動,多半還是因為她男友出軌,我知道,我懂,我也當過把忠誠當成判斷愛情唯一條件的人。

因為,我也被背叛過。

作為一段感情裡被背叛的那個人,「忠誠」是自尊僅剩的護身符,妳只能不斷不斷放大「忠誠」在感情裡的重要性,鯨吞蠶食妳做不到的部份、輸給外遇的部份,拒絕面對自己的缺點,拒絕承認自己對失戀有責任,把「忠誠」當做愛情的唯一評分標準,因為只有這一項,妳確定自己拿下了滿分。

所以,妳不斷強調忠誠的重要性,唯有這樣,妳才能證明自己是完美的,他是殘缺的,妳之所以傷心難過,不是因為妳愛人的能力出了問題,而是因為他是個王八蛋。

當他說「妳疑神疑鬼」,我說「至少我對你很忠誠」。

當他說「妳不夠體貼」,我說「至少我對你很忠誠」。

當他說「妳的打扮我不喜歡」,我還是說「至少我對你很忠誠」。

說得太多太多,多到後來我開始懷疑,難道除了忠誠,我一無是處?

如果「忠誠」是我唯一的優點、唯一值得說嘴的部份,到底有什麼好驕傲的?面對傷害我的背叛者,我可以拿「忠誠」賭住他的嘴、捍衛我的自尊,但關起門來面對自己時,難道我不該對自己承認,我也有錯,我也有責任?

有天半夜在看新聞挖挖哇的重播,男主持人鄭弘儀說起自己不用女助理的理由,他說:「我們都不是柳下惠,難保不會失守。」

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況味。

他不是說「我覺得婚姻之道就是忠誠」,也不是說「我覺得夫妻相處需要信任」,他沒有斬釘截鐵的保證「我絕對不會犯錯」,他說:「我不是柳下惠」。

如果妳的男朋友有天對妳說「我愛妳,但我不是柳下惠,我看到路邊的正妹還是會興奮」,我不知道妳會因為他的誠實而高興或憤怒,我不曉得妳會不會寧願聽到他哄妳騙妳,說「我愛妳,所以其他女人在我眼裏都是個屁」——我想,大多數女生可能會喜歡聽到後面那一句,所以大多數男生為了趨吉避凶、為了讓日子好過,毫無選擇的也會說出後面那一句。

於是,愛情漸漸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大謊言,很美很美,很聖潔很聖潔,但是很遙遠。

我們不敢承認自己愛人的能力是不完整的,因為我們都不想當那個犯錯的人。可是,那不是因為我們真的那麼想當好人、真的那麼擇善固執、甚至不是因為害怕傷害對方,只是不想在失戀時被指責「犯錯的是你,所以戀愛失敗是你的責任」,不想在傷心難過時被嘲笑「犯錯的是你,所以痛苦是你活該」。

於是,我們只能用對自己有利的方法,去解釋愛的定義。有親密恐懼症的人,理直氣壯的說「愛就是給對方自由」,無法信任別人的人,用「真愛一個人就是會患得患失」掩飾自己的疑神疑鬼。我們可以用很多很多的說法,證明自己沒有錯,成功的欺騙別人,甚至成功的騙過自己,只是,最後面對著「明明我沒錯,為什麼我還是傷心難過」的懊惱,說真的,也並沒有比較好過。

於是,我們贏了道理,卻輸了真心。

逞強和堅強的分別在於,前者會大聲嚷嚷「我什麼都不怕」,而後者則勇敢面對自己的恐懼,看清楚它的樣子、承認它的存在,然後才能跨越它、解決它。每一段失敗的戀情,不都是檢視自己的機會?

電影《今天不回家》的最後,郎雄因為心臟病發,終於承認了自己年紀老大,歸亞蕾因為丈夫出軌,安全保壘被擊碎後,反而見識到外頭世界多采多姿的滋味。一段感情失敗了,當然很心痛、很難熬,可是,失去了就是失去了,與其去恨、去怨、去狡辯,不如承認自己沒做好的部份,讓自己變得更好,那也是一種獲得,一種逆轉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