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農曆年,我深深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橘子突然長大好多!我卻不知道該怎麼去教她

春節放假的十天,我們沒有規劃外地遊玩,每天就是一家三口即興的想去哪,就出發。
家裡附近的運動公園是我們每天都要去報到的地方,
有時候一天去二次哩,只為了讓橘子可以有跟其他小朋友接觸的機會,
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們逐漸了解教小孩這件事情,真的不容易!

 

雖然我心裡有對橘子教養的規劃,但是說真的,
我一點都不知道該怎麼下手,讓橘子成為我心目中想要的樣子!

 

春節期間,遇上了一些事情,像是大孩子跟橘子一起玩的時候,有一些舉動、行為,
讓我不知道如何處理,甚至有點不知所措,
因為害怕自己用大人的態度去跟孩子說教,會影響到大孩子的內心,
所以我當下都忍住不說話,但是同樣的事情不斷發生,所以我上FB發問、求救,

 

同學看到我的狀況,丟來一個部落格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部落格
我記得我看的那篇講的是 被霸凌的語言
看完這篇的當下,我立即意識到,我跟老公在家裡確實需要慢慢的改變對話方式了

 

也還好,我及時的看到這個部落格,
花了點時間把作者所經歷過的育兒歷程看過一遍,
當中有些講到我想要給橘子的教養,二話不說,便把格主的書籍通通打包回家!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這本書,剛好符合我現在所需要的,
從一歲開始要怎麼逐步的、不強迫的,
讓孩子學會各項生活上的技能,以及用最輕鬆、舒服的方式讓孩子的內心得到滿足!

 

書裡面提及的觀念,大部份我都很認同,
只有一個部份是我覺得不能依樣畫葫蘆的,那就是對於睡眠的放縱。

 

橘子是個很ㄍㄧㄥ的小孩,很多時候如果不限制她一下,
她是會一直撐著不休息的,

 

春節期間,我們去了淡水玩,推著娃娃車的我們,
沒發現到橘子已經累到睡著,而橘子卻還手抓著娃娃車的把手ㄍㄧㄥ坐著,
等到我們中途停下來查看的時候,才把橘子推躺著,讓她可以舒服的、好好的睡,
晚上在家也是這樣,如果不把橘子放在床上,
橘子是不肯自己睡,寧可ㄍㄧㄥ著,然後一直發脾氣的亂丟東西。。。
所以讓孩子玩到自己累了再睡,我想這點目前是還不能讓橘子嘗試的

 

書裡章節提到的,
像是勇於與眾不同、身體的自主性、不說謊的媽媽、沒有摘不到的星星、最美麗的風景。。。
這些我都滿認同,也期許自己一步一步的去做,
雖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但是也是一個開始啊!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常常會不自覺的哭,
作者對於女兒的愛,讓我很感動之外,有一部份是作者與她母親之間的關係改變,
我想,我哭是因為這部份是我想做,但是達不到的吧。。。

 

老公常說我不是個正常人,想法與行為常常讓他覺得很意外,
我想我應該也不是個正常的媽媽吧!
看了這本書,我突然有滿滿的能量與信心,覺得自己可以把橘子教成一個不一樣的小孩!

 

依照這本書教小孩之前,爸媽自己要先做好心理建設,
有可能會被別人說是不及格的父母!
書裡面不把小孩當小孩,而是把她們當成大人一樣看待,
所以會花上更多的時間與小孩說明,這點真的是很考驗爸媽的耐心啊!!

 

像我們,現在要做什麼動作之前,都會先問過橘子說可不可以、好不好?
等她說好,我們才開始動作,
所以現在每天早上換穿衣服就是很考驗我們的耐心(因為要趕車啊~~),
不過這樣的作法,讓橘子越來越能夠溝通了,
雖然她還不能表達她想表達的,但是起碼不會再無理取鬧了

 

很感謝我親愛的同學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
總是能給我最棒的協助,感謝上天,總是讓我的身邊充滿貴人!!

 

DSC09514DSC09517  

我很喜歡書後面寫的那段

在孩子身上,

我找到了控制情緒與面對別人情緒時該有的方法,

我學會了人與人之間的爭執與情緒的放下,

我學會了,凡事不抱怨,就不會惹來更多的抱怨!

 

不只是我們當父母的教孩子,其實孩子也教了我們很多事情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全站熱搜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