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之前常想一個問題,就是花了大錢買的手工皂,是真的天然的嗎?

 

逛過不少手工皂賣家,都強調自己的手工皂是天然的,

可是當我仔細研究下去之後,我開始有疑問了,

利用化學原料行買來的"粉狀"添加物,這可以稱為天然嗎?

 

屏除掉製作基底皂所需的,其他的用料應該是天然的物質,

才能叫做天然的產品吧(好繞口啊)

而對於天然的定義,噗友講到一個讓我非常認同的,

那就是 天然的,應該就是指可以吃的,才叫天然吧

有了這疑問,我便又開始人體實驗當時買的眾多手工皂,

想比較化學原料製作的手工皂,與植物直接製作的手工皂比較,差別在哪?

 

這項實驗,唯一的缺點就是

我本人不是過敏體質,所以無法有很明顯的表徵,可以拍照比較,

只能針對洗完之後的感想,說明自己的體驗。

 

化學原物料製作的手工皂,我就簡稱化學皂

植物直接製作的手工皂,我就簡稱植物皂

 

第一個我比較的是,手工皂用到最後一咪咪的時候,還有沒有清潔力(泡泡)

這個評比,植物皂贏過化學皂很多,以往用化學皂的時候,

剩下最後一點點的時候,就已經搓不出泡泡了,抹上身也無法有清潔的感覺;

而植物皂可以在用完倒數第二次的時候(扁到手已經抓不住搓往身體的大小),

還搓出許多泡泡~浪費度少的植物皂勝!

 

第二個我比較的是,洗澡完身體的乾燥度,

購買手工皂之前,我曾經上網搜尋網友使用手工皂的心得,

常被提到的就是使用手工皂之後,身體會有太乾燥的缺點,

所以在洗完澡之後,一定要抹身體乳,來保持身體的溼度,

 

在我用過化學皂與植物皂之後,我個人覺得植物皂對我來說,

不會有身體太乾的困惑,這感覺在沖水時,就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

我在使用化學皂後,沖水時,就感覺身體沒有水潤的觸感了,

身體擦乾後,乾燥的感覺就更明顯,還沒出浴室,我就想抹身體乳了,

植物皂對我來說,就沒這困擾~

 

第三個我比較的是,手工皂的自然質變

這項比較,其實是無心發現的,因為我買太多手工皂,家裡人口又不多,

所以手工皂有時候會放到超過外包裝的期限,

植物皂的質變程度很小,從外觀幾乎是看不出來,不會讓人覺得它過期了;

反觀化學皂,距離外包裝的日期還有一段時間(過期前一個月),

化學皂就開始有變色、軟化、變形的跡象,而且香味有變味了。。噁

經過這段時間,自己的親身實驗,我覺得我個人以後不會採買使用化學原料調配的手工皂,

雖然植物皂貴了一點,而且產量不多,有時候還要排隊等,可能還買不到想要的種類,

但是,為了身體好,這樣的等待是值得的!

 

DSC_0269  

 

我覺得,賣手工皂的賣家們,也應該寫明自家產品是用什麼原料作的,

免得讓人以為是天然的,其實是用化學原料作的,那樣就有誤導的嫌疑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天然與化工原料
    全站熱搜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