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在規畫小孩教育時,我總是會想到一個點--那就是,不需要讓孩子參與大人的世界。

會有這種念頭,起因於某保險公司廣告,

畫面中,3-10幾歲的小孩談論著教育費、薪水、退休金。。。等等等,
看著小朋友談論著、憂心著那些不屬於她們的煩惱,
我就覺得很訝異!怎麼大人們會把自己的問題,硬要小孩去參與!

畫面中,某小女生談到唸大學好像要花很多錢,所以她在考慮要不要繼續升學。
我覺得,應該是小女生考量自己的興趣,決定要不要升學,
而不是因為沒錢,就必須放棄唸書吧。。。

或許,以上那些情節是保險公司、廣告公司刻意要造成的感受,只是經由媒體傳送出去後,
我在想,會不會造成小朋友被大人們的經濟因素影響,從小就被迫面對她們不該這麼早承受的壓力。

最近橘子開始喜歡到處趴趴走,也因為這樣,
我開始接觸住家附近的小孩,有個小女孩很活潑的,常常會跟我說家裡的事情,

有天,小女孩跟我說

女孩:阿姨,我的腳踏車可以送給橘子喔,
因為我拔拔說~他有錢的話,會給我買新的腳踏車!

當下,我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小女孩因為對未來的腳踏車有期待,
所以很熱心的要我把眼前這台腳踏車帶回家,
我想到的是,小女孩拔拔的承諾要是沒實現,小女孩連一台腳踏車都沒有了,

回家之後,跟老公聊起這件事情,

老公的想法,也跟我一樣,覺得不應該讓孩子參與金錢財富、工作抱怨、親屬紛爭。。。等等等的,
這些屬於大人世界的議題,我們決定從現在開始就要練習,盡量避免在橘子面前談論到這類議題,

不然,以小孩子一知半解的理解能力,不知道這些談論會在她腦中變成什麼樣的結論

 

不知不覺的,我腦中浮現某表妹的口頭禪--"我爸爸很有錢啊~",
殊不知她這樣的口頭禪嚇死她老爸老媽,整天擔心這丫頭被壞人綁架

 

DSC_064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熟 教養 小孩
    全站熱搜

    愛花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